close

手機電話鈴聲一直不停的響起,育竹已經被這電話聲快弄瘋,便叫康哲快接起來,康哲只好無奈的接起電話⋯

康哲:「喂!媽!」

電話一頭的玉蘭提高八度的聲音:「康哲,你說說你在搞什麼?相親跟對方說你是被逼的!你現在人在那裡?馬上給我回來!」

康哲:「媽!我決定了,我要跟育竹在一起,請您不要再阻止我了!」

玉蘭:「你現在在哪裡?你跟育竹在一起嗎?我過去找你,我們一次把話說清楚!」

康哲把手機拿著離耳朵有五公分的距離,大家都聽到玉蘭的怒吼,坦莎美點點頭,表示讓玉蘭到這裡來吧!

康哲對玉蘭說完地址,掛了電話:「妳們都看到了,我媽就是這麼強勢,我向來也無法反抗,因為我不想讓她擔心。」

尹思:「但是這樣很媽寶的行為,你都那麼大了,為什麼還要處處受到你媽媽的支配?」

康哲:「其實我媽把我養大很不容易,因為我之前是單親家庭的孩子!」

育竹:「怎麼會?你不是有爸爸?你在說什麼?」

康哲:「其實這件事我不願意再提起,因為我跟媽媽都覺得很丟臉,我生父在我出生後沒多久,就拋棄我跟我媽媽。」

尹思:「對不起康哲,我不知道你原來有這麼傷痛的經驗!」

康哲:「沒關係,妳又不知道!」

坦莎美:「你生父當時為什麼會離開?」

康哲:「這要從我媽媽17歲那年說起!我媽媽國中畢業後念了五專住校,她17歲那年交了一個筆友Jason。她跟Jason天天講電話,天天寫信,但是從來沒有想過要見面,聽我媽說,後來Jason的同學Basil,希望透過我媽能介紹筆友給他,於是我媽就把她的室友介紹給了Basil!」

坦莎美:「所以就變成兩對筆友!是這意思吧!」

康哲:「是的,於是他們四個人漸漸透過書信還有電話,變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直到有一天我媽的室友提議大家一起碰面出去玩!」

育竹:「筆友見面感覺很刺激耶!」

康哲:「但是當時我媽對於自己的長相很沒自信,所以雙方就先互寄照片,沒有碰面!」

尹思:「那這故事到這跟你爸爸有什麼關係?」

康哲:「後來我媽故意寄了一張很多人合照的照片,所以對方誤以為她是照片裡最美的那個,我媽也沒澄清,所以他們就這樣電話談戀愛了一段時間!」

坦莎美:「後來他們有見面嗎?這樣不就穿幫了!」

康哲:「後來我媽媽的室友覺得這樣欺騙不是太好,當時一直勸我媽不要用這種方式欺騙,但是我媽就是不聽,後來她的室友跟Basil討論後,決定要把真相告訴Jason。」

坦莎美:「康哲你怎麼對你媽媽這些朋友感覺都很熟啊?」

康哲:「因為後來我有見過Jason叔叔跟Basil叔叔,我媽媽的那個室友鳳姨我也見過,所以對他們的故事我沒太陌生。」

尹思:「所以後來是發生什麼事了?」

康哲:「後來Jason叔叔知道這件事後,很生氣,他最不能忍受就是被欺騙,倒不是因為我媽媽的美醜,其實我媽也沒真的那麼醜,只是當時比較不亮眼而已。」

育竹:「後來呢?」

康哲:「後來Jason叔叔就漸漸地遠離我媽,當時我媽打擊很大,因為畢竟當時17歲情竇初開,鳳姨當時也不知道該怎麼辦,Basil叔叔當時有一直勸Jason叔叔,但是他因為太生氣所以就好幾個月沒聯絡我媽,當時我媽很難過,於是想要忘記這一切,就跑去打工,就這樣認識了我的生父。」

一群人坐在沙發上聽著這段陳年的故事,每個人生命中總有轉捩點與選擇的時刻,一段筆友的戀情,卻影響著一個人往後的人生,每個人在生命的出現都有他存在的目的。

坦莎美:「後來他們結婚了?」

康哲:「後來我媽18歲未婚懷孕,就生下我,生完沒多久,我爸媽有辦公證結婚,但是我爸就開始酗酒然後打我媽,後來我媽受不了就帶我逃跑,直到我外公外婆出面拿了一筆錢,我爸才肯離婚。」

坦莎美:「這不是只有八點檔才會出現的劇情,沒想到居然現實生活也有這種人。」

康哲:「我有時候也很糾結怎麼自己會有這樣的爸爸,後來因為外公外婆的幫忙,我媽當時因為輟學,後來她考上了師範學院又回學校繼續上學,當時我外公外婆照顧我,讓媽媽能夠安心完成學業,我媽也因為這樣認識了我現在的爸爸,因為我養父是孤兒,所以也沒有公婆問題,就這樣我也沒有被嫌棄的就跟著媽媽嫁進去。」

育竹:「沒想到你有這段過程,難怪妳媽媽對我會這麼敵意,我相信這一路走來她內心的痛苦與煎熬,不希望你被看不起吧!」

尹思:「如果按照你這樣說,你剛剛說的你媽之前的筆友還有什麼鳳姨的,之後是又怎麼聯繫上的?當時那個Jason叔叔不是不理你媽了嗎?」

康哲:「後來我媽休學,把我生下來,那時候她跟所有人都斷了聯絡,是因為有一次我外婆的爸爸出車禍在醫院,因為我外婆認識鳳姨,鳳姨剛好到醫院看朋友,所以跟我外婆巧遇後聊上幾句,因為這樣鳳姨就找到了我媽媽,同時也找到了Jason叔叔還有Basil叔叔,後來Jason叔叔知道這些事後,他自己很懊悔當初的幼稚,所以他就很常跟Basil叔叔跟鳳姨來我們家看我,所以我童年記憶裡是有這些長輩的,但是後來他們各自有家庭,而我媽跟我爸結婚後大家就漸漸沒有往來,到現在我也沒見過他們了。」

坦莎美:「每個人都有傷口,只是要不要給你看而已!」

康哲:「我媽的故事就是這樣,所以等一下她如果來了,請大家多多包涵她的猛爆個性,畢竟過去對她來說傷太大了,她到現在還是沒辦法原諒我的親生爸爸,或許是我當時年紀太小所以沒感受到那種憤怒。」

電鈴響起,玉蘭在門口敲著門,康哲走了過去把門打開,玉蘭馬上見到康哲就往他臉上給了一個巴掌,氣到已經情緒崩潰邊緣的玉蘭在門口大吼大叫著。

玉蘭狂吼的聲音:「康哲,你現在立刻給我說清楚,如果你一定要跟育竹在一起我就當沒生過你著兒子。」

康哲轉頭走進屋裡,玉蘭跟著進屋裡,才發現屋裡有其他人。

玉蘭用食指指著育竹:「妳到底是用什麼方式把我兒子迷的團團轉?現在又有一群朋友幫忙我兒子洗腦嗎?妳很行嘛!」

尹思忍不住跳出來:「阿姨,我雖然不認識妳但是妳也不能這樣羞辱我朋友,育竹是個好女孩,他們真心相愛,妳又為什麼要這樣對她,愛一個人有什麼錯?」

玉蘭瞪大眼看著尹思:「妳以為妳是誰,敢這樣跟我說話,我兒子要娶誰要跟誰交往我決定,我說了算,選錯人可是會耽誤一輩子的。」

康哲急了,又帶著無奈的口吻:「媽,妳可以不要這樣嗎?育竹哪裡不好?因為她我改變很多,也讓我知道什麼是快樂。」

玉蘭更生氣:「她是孤兒,沒有背景沒有家世,我好不容易讓你當醫生,未來你有成就了,別人會用很嚴格的眼光審視你的另一半,難道這些道理還要我跟你說嗎?」

坦莎美深呼吸倒抽兩口氣,抿了抿嘴唇壓抑住情緒:「阿姨,雖然我也不認識您,但是育竹不是孤兒,請您不要這樣說她。」

玉蘭憤怒的看著坦莎美:「妳又是誰?她明明就是孤兒怎麼會不是孤兒?」

坦莎美:「我是育竹小時候的鄰居,我認識她媽媽,而且她們之前因為失散,現在她們找到彼此要團圓了,所以育竹怎麼會是孤兒?」

玉蘭一副得理不饒人的樣子:「我怎麼能相信妳說的是真的假的,誰知道妳會不會是弄一個假的媽媽來給我?」

在旁的育竹從包包裡拿出了昨天坦莎美在醫院交給她的照片,裡面有一張是育竹和坦莎美的合照,另一張是育竹跟雲鳳的合照。

育竹無奈的把這兩張照片交給了玉蘭:「阿姨這兩張照片總該不是假的了吧!裡面的小女孩是我小時候,長的很像不可能認不出來吧!」

玉蘭接過了照片,看到了坦莎美與育竹的合照,她抬起頭來看看她們兩個人,的確是照片裡當年的這兩個小女孩,她又看了育竹跟雲鳳的合照,她瞪大了眼睛一臉驚訝的表情抬起頭來看著育竹。

玉蘭張大眼睛情緒激動的說:「雲鳳是妳媽媽?」

育竹也驚訝瞪大眼看著玉蘭:「妳怎麼知道我媽媽叫做雲鳳?」

康哲從玉蘭手裡搶過了照片,看到了雲鳳,康哲驚訝的與玉蘭對看了兩秒。

康哲:「我剛剛說的鳳姨就是雲鳳阿姨,她就是我媽媽當年的室友,沒想到育竹妳媽媽居然是鳳姨,我小時候她最疼我。」

康哲感動的眼眶含著淚水,玉蘭愣住了,她看著育竹,在看看康哲,在看看照片裡的雲鳳,突然玉蘭的聲音變的很虛弱,小小聲問著育竹:「現在雲鳳在哪裡?」

育竹有點傻住的表情緩緩的說:「在醫院。」

玉蘭邊激動邊快流淚的樣子:「怎麼會在醫院她怎麼了?」

育竹:「心肌梗塞。」

玉蘭激動的說:「我要去看她,現在她嚴重嗎?」

育竹:「她已經沒事了,今天在加護病房觀察,明天會轉到普通病房,我們明天會去看她。」

坦莎美發現氣氛凝結:「阿姨,妳要不要坐一下,我倒杯水給妳。」

玉蘭收起剛進門張牙五爪的樣子,有點虛弱的坐在沙發上,她看著育竹,滿臉的不知所措。

康哲:「媽,妳現在也知道育竹的媽媽是鳳姨,妳能不能就不要再那麼生氣了,我覺得這一切都是一種緣份,不然怎麼那麼剛好,世界上人那麼多,就偏偏讓我遇到了。」

玉蘭無助的看著康晢:「你看看我做了什麼事?我還有臉見雲鳳嗎?」

育竹:「阿姨,我覺得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我們不要再互相傷害跟折磨,如果這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那我願意和解。」

眼前這三個人情緒都已經軟化,坦莎美緩和了一下氣氛請大家坐下,她正燒著水,準備咖啡點心。

尹思:「育竹,既然都發現這一切真相,那大家就好好坐下來喝杯咖啡,明天大家在一起去看雲鳳阿姨,我相信阿姨看到大家一定很開心。」

坦莎美端了咖啡,育竹端了杯咖啡給玉蘭,康哲自己拿了一杯,尹思拿了一杯,大家有默契地正在品著咖啡,坦莎美將托盤拿回廚房吧檯放好。

玉蘭:「這些香水瓶好美喔,這是坦莎美的收藏嗎?我也很喜歡收藏香水呢!」

康哲:「媽,這可不是一般的香水,這裡每一瓶裡面都鎖著一個人的靈魂記憶,我剛剛從裡面看到我跟育竹前世的關係,才知道我們這輩子怎麼愛的這麼辛苦。」

玉蘭:「那我也可以選嗎?」

尹思:「這要問坦莎美。」

坦莎美從廚房吧檯走了過來。

坦莎美:「玉蘭阿姨,妳可以選一瓶妳喜歡的,或許這些跟妳就是有緣的香氣。」

玉蘭開心雀躍地看著香水牆,指著一瓶鑲滿珍珠的香水瓶:「這瓶,我覺得很有一種親切感,而且我最喜歡珍珠了。」

坦莎美從香水櫃上取了佈滿珍珠的18號香水瓶,拿到了沙發前,遞給了玉蘭,玉蘭興奮的直接打開香水,閉起眼睛,猛聞香水的氣味,每當聞一次就看到玉蘭越深鎖的眉頭。

坦莎美:「玉蘭阿姨,這氣味怎麼感覺妳聞起來很不舒服?」

玉蘭:「我一聞到這香味就讓我有一種莫名的悲傷,像是被遺棄後內心的無奈。」

坦莎美:「阿姨,妳先放輕鬆,妳稍微讓自己半躺在沙發上頭靠著椅背,靜下來繼續聞,這瓶是妳的靈魂記憶,需要清理的一段記憶。」

玉蘭挪了挪身體,讓自己放鬆的半躺在沙發上,閉起雙眼,靜靜的嗅吸著香水的氣味。

玉蘭:「這是我的幻覺嗎?我怎麼感覺我眼前出現好多的金銀珠寶,很多的首飾,有珍珠有玉還有黃金手鐲。」

坦莎美:「阿姨妳已經進入了妳的香氣記憶,現在妳就好好的看有哪些畫面。」

玉蘭點點頭,專注的嗅吸著香氣。現場鴉雀無聲,大家都專注著玉蘭即將會說出的場景。

玉蘭:「我看到我自己打扮很漂亮,感覺是在明朝還是清朝的樣子,我身上有很多的珠寶還有首飾,我看到我正在試戴這些珠寶首飾,我看到育竹,她那時是男的,是個珠寶商,她帶珠寶來找我,要我跟她買珠寶。」

坦莎美:「妳還有看到有誰嗎?」

玉蘭:「我看到了Jason,他站在旁邊。感覺他是縣太爺,我是他的太太,他跟我一起看著珠寶。」

康哲:「媽,妳說的是Jason叔叔嗎?」

玉蘭:「對,就是Jason叔叔。」

坦莎美:「所以當時阿姨是縣太爺夫人,育竹是珠寶商,Jason是縣太爺。」

玉蘭:「對,但是我現在看到的居然是育竹又再一次來到家裡,又拿了珠寶讓我試戴,結果她居然幫我試戴的時候一股腦地從後面抱住我,我完全沒有反抗,當時我覺得我應該是愛上這個珠寶商。」

康哲:「所以當時妳跟育竹發生了不倫的關係?」

玉蘭:「現在我怎麼覺得我腦子好混亂,我沒辦法呼吸,我覺得我快要窒息了。」

坦莎美:「妳先把眼睛張開,深呼吸一下,我們先暫停吧!或許是這段記憶對妳來說有著今生道德觀的衝擊,還有前世的情緒,等一下再看看後來發生什麼事?」

玉蘭睜開眼睛,看了看四周,看了育竹一眼,用一種無辜又帶著不知如何是好的眼神對育竹說:「原來我們曾經是戀人,真難想像命運安排怎會變這樣。」

坦莎美:「不管前世我們一起經歷了什麼,我們都需要放下執著,否則相同的事情會一再的發生。」

玉蘭閉上了眼睛繼續把頭放在椅背上,拿起香水瓶繼續嗅吸著香氣。

玉蘭:「我看到當時我肚子裡有了育竹的孩子,縣太爺看到我的肚子,馬上發現這不是他的孩子,因為他出差很久沒有回來,他發現了很生氣,一氣之下就把我趕出去了,我被趕出去後我去找育竹,育竹說會娶我,為我負責。」

坦莎美:「後來呢?」

玉蘭:「我看到我跟育竹在遊湖,我們在船上,正在討論結婚的事,沒想到她一把把我推進湖裡,把我的錢全部拿走了,我很努力的游,好不容易游到河道,雲鳳剛好經過,我被雲鳳救起來,當下,我把孩子生了下來就斷氣了,斷氣前,我把孩子託付給雲鳳,雖然那一世我不認識她,但這世我知道她是誰,而且那個孩子是康哲。」

玉蘭說到這眼淚如雨下,內心對康哲的愧疚,對當時育竹的無情,對雲鳳的感激,所有的情緒一併湧上,一時無法消化突如其來的變化,坦莎美遞了衛生紙給玉蘭,玉蘭擦拭了眼角的眼淚,康哲坐到玉蘭身邊,抓著玉蘭的手,安慰著玉蘭。

尹思:「因果輪迴真的太可怕了,剛剛康哲的香水是讓他想起當時跟育竹的不倫之戀,而當時的大老婆是玉蘭阿姨,因為不倫之戀所以當時育竹被玉蘭阿姨給殺了,到玉蘭阿姨的香水記憶,居然變成玉蘭阿姨跟育竹不倫之戀而被育竹殺了,原來每件事情發生都有背後的原因,宇宙用這樣的排序方式真的太奧妙了。」

坦莎美深呼吸一口氣:「因果循環本來就逃不掉,世界上沒有逃的掉的,一切都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這瓶香水裡,有著佛手柑、乳香、苦橙葉、薰衣草的香氣,這些香氣的意義分別是,佛手柑帶有甜甜及悶悶的果皮味,象徵著是一種內在的自己,尋求內心真正的快樂,乳香樹的香氣是一種穩定的香氣,象徵著不讓內心動盪不安,苦橙葉有著淡淡的苦味及葉子的香氣,象徵著一種抉擇,會讓思緒不斷的翻滾,會變成想很多,薰衣草是一種包容與原諒的能量。所以透過這香氣,我相信阿姨在這些年的日子對人的不信任及對很多事情在下抉擇的時候會很害怕自己判斷錯誤而導致無法收拾的局面,所以我能了解為什麼阿姨對康哲這麼嚴格,因為她害怕自己沒有再次做好當母親的責任。」

玉蘭:「妳都有說到我內心真正的想法,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有一種我說不出的恐懼,還有不安,總覺得我如果一步選擇錯誤,我似乎會毀掉自己還有康哲的人生。」

坦莎美,點點頭表示認同玉蘭說的,前世的記憶雖然是過去,但是會累積堆疊的是今生對於事情的看法及判斷,許多時候自己都不知道的問題,其實都是來自於過去有過的經歷帶來的傷痛。

育竹:「玉蘭阿姨,我們既然都知道這些事,我們可否在這世就了結,不要再讓這樣的因果循環繼續輪迴,我覺得真的太可怕了,沒有一件事是能逃脫宇宙的軌道。」

玉蘭:「當然,阿姨也跟妳道歉,過去我也不是要這麼對妳,今天讓我知道這些事,我覺得是該讓這些事了結的時候到了,我不會再阻止妳跟康哲來往,我接受你們。」

大家正在一片的和諧中慶幸這事件終於圓滿落幕,突然坦莎美的電話響起,宇婕打來了電話…

坦莎美接起了電話,電話一頭宇婕很匆忙的聲音:「宇婕,怎麼了?」

電話一頭的宇婕急促地說:「我媽突然血壓一直往下掉,妳們要不要過來看看她?」

坦莎美驚訝的說:「怎麼那麼突然?」

宇婕:「我也不知道醫生正在急救。」

坦莎美掛了電話,大家四目交接,正準備一起到醫院去…(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美菁心靈調香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